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宗教社會學
Sociology of Religion 
開課學期
109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社會學系  
授課教師
黃克先 
課號
Soc2020 
課程識別碼
305 3030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3,4,5(10:20~13:10) 
上課地點
社211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5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2Soc2020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宗教,是人類社會最悠久的制度之一,也是社會學這個學科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對話對象與對手。然而,時至今日,許多在台灣或其他國家的大學生們面對這個課題總有「為何還需要討論宗教」的潛在疑惑,對於它也是十分陌生。由此出發,本課程將花一個學期時間探討「在當代社會還需要討論宗教嗎? 它以何種不同於以往的方式影響我們今日的生活?」
我們的探索大致區分為兩部分,第一是宗教社會學經典閱讀與母題,其中涉及幾個這個領域的重要母題,例如何謂宗教、宗教專家的角色、宗教組織與隸屬、世俗化等。第二則是當代宗教現象的理解與分析,例如個體化宗教、宗教與資本主義、政治、慈善、跨國傳播。我將儘可能突破宗教社會學以歐美基督教為分析案例的限制,選讀台灣及非西方脈絡下的宗教現象;就宗教傳統而言,也含括民間信仰、伊斯蘭教、佛道教、一貫道等。同時,也討論當代反宗教或世俗主義思潮下的宗教情境。
 

課程目標
一、透過經典的閱讀及賞析,使修課同學更了解相關的宗教社會學的重要理論、概念及思考模式,使同學在面對各類(準)宗教現象時,更具獨立思考的批判、分析能力。

二、透過按部就班的分組研究作業,一步步實際操作研究技法,揭示宗教團體的各種面向,直接領略如何分析宗教現象、實作、團體動力。

三、讓同學對現代世界中的宗教情況,有更系統性及立基於經驗研究的理解。

四、透過對宗教的理解,有助於對台灣或當代社會其他議題的反思及社會實踐。

五、增進同學對文獻的閱讀及分析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請見以下逐週課程之說明。前幾週的讀物可在ceiba上尋得。我們將集結第四週起的讀物,送至台大辛亥路校門口斜對面的帝宇影印店印製reader,應大約可在第四週上課前購買到。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個人作業 
25% 
作業A佔10%,作業B佔15% 
2. 
期末團體書面報告 
25% 
最後一週繳交。字數約6000字,挑選一「宗教」團體或實作,希望能在能力範圍內做一定程度的訪談或田野觀察,並在分析中運用課堂上學習過的概念。書寫上請聚焦在描繪這個團體或實作,並解釋它出現的政經、文化或社會脈絡,探討其特殊性(相對於其他的宗教)、意涵、重要性或未來性。 
3. 
課堂考試 
35% 
倒數第三週考,簡答題5題左右,不可帶任何參考資料。範圍為本學期所有的文本內容、課堂講授及課堂討論內容。 
4. 
課堂參與 
15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2  第1週(2/22)課程說明 
第2週
3/01  放假不上課
1. 黃克先 (forthcoming) 第十章:宗教。陳志柔、林國明編,《社會學與台灣社會》。
2. 黃克先 (submitted and reviewed manuscript) 〈同祂捍衛尊嚴〉
 
第3週
3/08  宗教社會學的母題:何謂宗教與「神聖」

1. Durkheim, Emile. 1999,《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》,渠東、汲喆譯,上海人民出版社。頁27-54。

3. Cusack, Carole M. 2010. Invented Religions: Imagination, Fiction and Faith. Farnham: Ashage. Chapter 4, pp. 83-112

請於第一堂課繳交個人作業A:摘述文本1. 2. 3. 4.並評價這些文本,同時討論一種「很多人不認為是但你根據文本討論後覺得是」的宗教,證明它真的是,藉此思考「什麼是宗教」,它對人的意義為何。[佔10%]


傳統宗教社會學的研究範疇(二):神聖、儀式、道德社群

Durkheim, Emile. 1999, 《宗教生活的基本形式》,渠東等譯,上海人民出版社。頁41-54;275-310;334-348. 
第4週
3/15  宗教社會學的母題2:宗教專家

4. Weber, Max. 2005,《宗教社會學》,康樂、簡惠美譯,頁35-76。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。
5. 李豐楙,2001,〈禮生與道士:臺灣民間社會中禮儀實踐的兩個面向〉,《社會、民族與文化展演國際研討會論文集》, 漢學研究中心, pp.331-362。

 
第5週
3/22  Week 5 (3/22) 宗教社會學的母題3: 宗教組織與隸屬

6. 楊慶堃(2007[1961])〈第十二章:中國社會中的分散性和制度性宗教〉,《中國社會中的宗教》,范麗珠譯。上海:上海人民出版社,頁268-307。

7. Becker, Penny Edgell. 1999. Congregations in Conflict.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, pp. 1-25.
 
第6週
3/29  Week 6 (3/29) 宗教社會學的母題4: 世俗化與宗教市場論

8. Berger, Peter. 1991,《神聖的帷幕》,高師寧、何光滬譯,上海人民出版社。頁125-178。

9. Stark, R. and R. Finke,《信仰的法則》,楊鳳崗譯,第三章:安息吧,世俗化。頁70-98。

分組確定

 
第7週
4/05  Week 7 (4/5) 春假放假

[期末團體報告分組及題目選定,4/12課堂繳交500字大綱紙本,以及組員名單](每組5-7人)

 
第8週
4/12  Week 8 (4/12) 宗教社會學母題:改宗皈依

10. 王政文 (2019)《天路歷程:清末台灣基督教徒的改宗與認同》,台北:台大出版中心。閱讀頁27-67.

11. Chao, Hsing-Kuang. 2006. Conversion to Conservative Protestantism among Urban Immigrants in Taiwan. Sociology of Religion: A Quarterly Review 67(2): 193-204
 
第9週
4/19  Week 9 (4/19) 個人宗教實作與個體化宗教

12. 齊偉先 (2015)〈宗教場域中美學實踐的現代性:台灣民間信仰場域中的品味社群〉,黃應貴編,《宗教的個人化與關係性存有》,p. 149-185。台北:群學。
13. O'Brien, John. 2017. Keeping It Halal: The Everyday Lives of Muslim American Teenage Boys.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. 第二章。

 
第10週
4/26  Week 10 (4/26) 宗教與資本主義

14. 曹南來. 2014. 《建設中國的耶路撒冷:基督教與城市現代性變遷》,香港:香港大學出版社。第二章〈老闆基督徒的興起及其與國家政權的關係〉,第三章〈有關禮儀、道德和現代性:國際化的渴望與基督徒身份重建〉,頁21-66

15. 李丁讚、吳介民,2005,〈現代性、宗教、與巫術:一個地方公廟的治理技術〉,《台灣社會研究季刊》,59:143-184。

本週課堂上繳交紙本:個人作業B「我與家人的宗教信仰分析」。逾期不收。
請運用前幾週學習過的理論觀點,來分析自己與家人(家庭或家族) 的宗教信仰狀態,可有貫時性及比較的分析。字數約3500字左右。(佔15%)
 
第11週
5/03  Week 11 (5/3) 宗教的跨國傳播

16. 陳家倫(2012)〈南傳佛教在臺灣的發展與影響:全球化的分析觀點〉《臺灣社會學》 24:155-206.

17. 楊弘任,2017,〈道在倫敦:跨文化情境中修道人的日常實作〉,《宗教人類學》,第7輯,頁297-317
 
第12週
5/10  Week 12 (5/10) 宗教與政治

18. 趙文詞(Madsen, Richard)(2015[2007]),《民主妙法》,黃雄銘譯註。台北:台灣大學出版中心。第一章、第三章

19. 黃克先 (2018)〈全球化東方開打的「文化戰爭」:台灣保守基督教如何現身公領域反對同志婚姻合法化〉,收於陳美華、王秀雲、黃于玲主編,《欲望性公民:同性親密公民權讀本》,頁229-250高雄:巨流。

 
第13週
5/17  Week 13 (5/17) 世俗主義與氛圍宗教

20. Engelke, Mathew. 2013. God’s Agents.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, Chapter 1.

21. 黃克先 (2020) 〈國家世俗主義下的氛圍宗教:以中國大學生的靈恩基督教信仰為例〉,發表於「氛圍宗教:探索21世紀的宗教樣貌」研討會。台北:空總。10月31日
 
第14週
5/24  Week 14 (5/24) 宗教與性/別

22. Rachel Rinaldo. 2013. Mobilizing Piety: Islam and Feminism in Indonesia. New York: Oxford University Press. 第三章。

23. Burke, Kelsy. 2016. Christians under convers: Evangelicals and sexual pleasure on the internet.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, 第四章。

 
第15週
5/31  Week 15 (5/31) 漢人宗教慈善與功德

24. 丁仁傑,1999,〈社會脈絡中的助人行為:台灣佛教慈濟功德會個案研究〉,台北:聯經,頁284-338。

25. 齊偉先,2010,〈現代社會中宗教發展的風險意涵:台灣宗教活動規劃所體現的「選擇 的親近性」〉,《台灣社會學》,第19期,頁1-54。
 
第16週
6/07  Week 16 (6/7)

課堂考試 35%:簡答題5題左右,不可帶任何參考資料。範圍為本學期所有的文本內容、課堂講授及課堂討論內容。
 
第17週
6/14  Week 17 (6/14) 端午節放假 
第18週
6/21  Week 18 (6/22) 團體期末報告
當天中午12:00前繳交紙本至老師位在系辦的信箱,同時email反應分組特殊狀況。

期末團體書面報告 25%:字數約6000字,挑選一「宗教」團體或實作,希望能在能力範圍內做一定程度的訪談或田野觀察,並在分析中運用課堂上學習過的概念。書寫上請聚焦在描繪這個團體或實作,並解釋它出現的政經、文化或社會脈絡,探討其特殊性(相對於其他的宗教)、意涵、重要性或未來性。